中考资讯
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育资讯 > 中考资讯

对2015年成都中考的规划建议

来源:云学习 | 中考 | 阅读人次

 对2015年成都中考的规划建议
2014年中考已经尘埃落定,各同学已经有了不同的去处,其中有不少的经验教训值得我们2015年即将中考的同学和家长借鉴,虽然初升高只看中考成绩,但我们提前做好规划,尽可能得到更满意的成绩,以这个成绩尽可能进到更满意的学校,进入高一级的学校后,我们会更快适应,现就有些问题大家进行探讨。
一、中考考试科目及成绩构成
1、考试科目:地理、生物(初二下的结业考试)、政治、历史(初三下5月下旬的结业考试)、体育(初三下4月体考)、数学、语文、英语、物理、化学(最近几年是6月13、14日中考)
2、 成绩构成:生物、地理、历史、政治各科卷面成绩为80分折算中考成绩20分,四课合计为80分;体育50分;数学、语文、英语各150分,其中A卷100分,B卷50分;物理70分(A卷90分,实验操作考试10分合计100分折算中考成绩50分,B卷20分全部计入中考成绩),化学50分(中考90分,实验操作考试10分合计100分,折算中考成绩50分),中考总成绩700分。学校录取时还要看操行分,这个分为A、B、C、D四等,其中A为最好,绝大多数同学都是A等。
二、学习上
随着现在高考重视基础的影响,最近两年成都市中考也比较重视基础,纵观最近几年中考题有近85%的基础题,特别是A卷越来越基础化;物理与化学,只要跟老师的教学走,上课认真听讲,课后把老师布置的作业认真完成,基本能够得到满意的中考成绩。因此要考一个好成绩必须重视基础,强化基础训练,每轮复习要给着老师的步骤走,课本基本要认真通看一遍,不盲目去攻难题偏题,各科做到相对的均衡发展。当然大家也可以适当参与一些培训,可以在任课老师处进行,因为任课老师最了解孩子的薄弱处是什么;也可以在一些专门的培训学校进行,如自己的理科比较薄弱,可以在嘉祥名师处进行适当的培训如:五心教育等;如孩子的基础存在较大的问题这个就需要一对一的补习,可以联系学大教育等。
大家要高度重视语文的学习和复习,中等生与优生的差距在数学、英语;但优生与优生的差距在语文,语文是一个小火炖肉的过程,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需要多看、多写、多积累,必须工夫到了,火候到了肉才香,但也有部分孩子的积累很多,阅读也不少,就是考试成绩不高,这个就是没有一个较好的答题规范,这需要多练习,按老师整理的答题规范做练习。
三、诊断性考试的利用
进入初三下后,各区一般要进行一次全区统一的诊断性考试,这个考试的目的在于1、区上了解本区这次毕业生的基本情况;2、为指标到校生或签约生提供成绩依据;3、为各学校下达本次中考的目标任务;因此同学们要认真对待这次诊断性考试,考得比较好的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个成绩主动联系部分学校与自己进行中考前的签约,就比没有签约的占起手,自己也更加有信心,从而在中考中发挥得更好。
四、户口
成都市中考对户口有较为严格的要求,招生计划分为统招和调招,统招人数多,分数相对要低一些,没有额外的费用,中心城区户口及天府新区成都片区(2014年只能参与4、7、9的统招)才能够参与统招;调招计划少,是按学校每个班3人的计划安排的,每年有5000元的调招费,相当于政府允许的高中择校生,录取分数相对较高,在中心城区就读初中,户口在中心城区以外的借考生只能填报调招计划,中心城区户口也可以填报调招计划。由这个政策可以看出具有中心城区户口在中考中所占起手比较大。
1、回城生:具有中心城区户口或天府新区户口,但就读初中在这些区域以外,需要回中心城区参加中考流程,就需要在户口所在的区教育局办理回城手续,办理后参与所在区的历史、政治的会考、体考、实验操作考试及中考,如:在石室蜀都中学就读的成华区户口的孩子就需要在教育局规定的时间办理回城生,办理后录取的程序和录取分数线与在中心城区就读的同学是一样的,都可以使用统招与调招计划,不存在有任何吃亏的情况。
2、转户:建议在中心城区就读的非中心城区户口的孩子有机会和能力要力争在明年3月中考报名前把户口转到中心城区,以中心城区户口参与成都市中考使用统招计划,这样可以为自己选择更好的高中,如今年有个宜宾户口的中考成绩621,如果是统招就可以进树德中学光华校区或石室中学北湖校区,最后她使用调招进了七中万达。
五、艺体及加分
1、艺体:高中招生计划中有部分艺体,艺体招生一般在中考后一周左右进行,艺体报名的门槛是成都市艺术人才选拔赛三等奖及以上或区级比赛前3名,校级运动会前3名或区级运动会前6名,或团体艺体的主力队员;报名后要参与学校组织的艺体招生考试,等中考成绩出来以后交中考成绩进行录取,一般情况艺体录取的最后分数要比正常中考录取的分数要低5到15分。因此建议同学们在有艺体特长的基础上积极参与今年12月的成都市艺术人才选拔赛,为自己明年中考艺体招生创造报名的门槛,为自己进入理想学校赢得先机,在艺体招生考试前建议进行一些强化训练。
2、各种加分:成都市中考允许部分比赛或身份情况加分,加分后参与中考录取,加分种类有身份及艺体加分,一般加分项目参与时间是初一到初三,所以我们要积极参与一些项目的比赛,做到家长、孩子共同努力,力争赢得加分,中考分数段中一分可能就是100人左右,一般加分是5到10分。
六、体考准备
中考体考虽然在初三下的4月底,但从最近两年的体考成绩看没有拿到满分的同学在增多,特别是私立学校的考生,一般体考成绩到在45分左右,还没有中考成绩已经比其他同学低了5分左右,而体考要拿到满分并不是很难的一件事,关键在于家长及同学们要重视,要从初三上就开始进行不间断的训练,这样也可以锻炼身体,同时也为体考做了充分准备。
建议在家训练可以练习跳绳(建议跳绳个数在600个以上)训练耐力,从下往上跳4到5梯的楼梯(建议20次)训练爆发力,在家坐位体前曲5分钟,只要坚持了体考就会拿到满分,寒假建议不要放松这个锻炼。
七、历史政治考试准备
2014年中考最大的改变是历史、政治的会考改为扫描后进行改卷,这样对成绩的影响比较大,没有拿到40分的人数增多,因此我们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在初三的寒假前把书准备齐,在以前的资料准备好,老师在复习的时候同学们要引起高度重视,把一些资料粘贴在书的相关位置,家长要积极配合学校,督促孩子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私立学校的家长更要加强督促,不要因为这两科而与其他同学拉开距离。
八、积极参与数学联赛、物理竞赛或信息竞赛
虽然各种学科比赛获奖中考不加分,但这个获奖对于进入高中的实验班或参与公办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或私立学校的直升考试是比较重要的;如果中考成绩没有达到实验班的录取线,但有数学联赛的一等奖可以通过夏令营进入实验班,树德中学的自主招生考试对于竞赛是要加分的,三等奖加6分,二等奖加12分,一等奖加18分,部分私立学校直升考试或公办学校的外地生的报名门槛就有竞赛成绩的要求,所以建议有能力的同学可以在明年的3、4月积极参与数学等比赛。
九、 自主招生
1、公办学校自主招生:按成都市政策规定没有参与中心城区中考报名的考生可以参与成都七中、树德中学、石室中学、师大附中、铁中及20中的外地生考试并参与录取,但报名参与了中心城区中考的不能报名参与以上几所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并且不能参与录取,但部分学校在5月15日后同意中心城区报名考生以考实验班名义参与自主招生考试,自主招生考试时间在中考后的一周左右进行,录取在中考成绩出来前几天进行;参与外地生的考试的作用是如果中考没有进到实验班,外地生成绩优秀仍然可以进到实验班;如果中考成绩不是太理想没有上到这个学校的录取线,但外地生考试很优秀仍然有机会被录取;外地生参加可以被其他的一些学校参考录取,如:石室蜀都中学、七中万达、七中八一等等学校。
由于自主招生考试的方向性与中考基本不太相同,建议要适当参与培训,目前成都市有关自主招生做得较好的培训学校有金钥匙等等机构。
2、私立学校直升考试:私立学校的高中主要是以本校初中直升为主,每年的4月或5月要进行直升考试,这个招生考试是不看户口的所以建议户口不在中心城区的考生要认真对待直升考试,非私立学校的同学也可以积极参与这个直升考试,参与的目的了解一下中考,适应一下考试的环境和氛围,如果考起了也可以有个不错保底学校,中考的时候有可能超常发挥;有部分公办学校要认可私立学校的直升考试成绩进行签约。
3、有部分区属公办学校在3-4月进行了直升考试,而部分优秀学生不是特别愿意直升,迫于种种原因只好直升,但参与私立学校的直升考试及公办公办学校的外地生考试为自己赢得到更满意的学校创造条件。
十、对目标学校的关注
根据孩子的成绩、将来有可能的发展方向及家庭情况孩子有可能初升高进入的学校提前进行关注,要关注学校的招生计划,分班情况,录取分数线,高考情况,师资情况,硬件设施,能否住校及学校的校风学风情况,同时也要考虑离家远近,同类学校多考虑俩所,这样做到心目中有数,不会因为成绩出来后对学校还没有做好深入了解的功课而手忙脚乱。
十一、学习习惯及行为习惯
随着考试的基础化,目前考试更加重视的是规范,习惯决定成绩,成绩决定的是未来,我们随时听到某同学平时成绩都比较优秀,一到考场成绩就不行,这个一方面是心理有点问题,另一方面可能就是平时的习惯不好,做题没有规范,不按老师的要求完成作业,考试造成过失性丢分,2012年中考题相对比较简单,很多优生考试成绩不如平时的中上生,过后分析其原因大多数是答题不规范引起。建议在最后的一年中要求孩子要按老师的答题进行规范,不能缺少步骤,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让孩子进到高一级的学校而少走弯路,尽快适应高中的学习生活。
1、家长与孩子一起根据孩子情况拟定比较符合实际的学习计划,建议以量来制定计划,明确每天要完成的量,这样可以锻炼孩子的做题速度,不会是单纯的夯时间,家长要督促孩子完成;
2、督促孩子建立错题本,正确使用错题本,如果在考前还在不停刷题的同学一般都不是优生;
3、家校随时要进行沟通,家长与孩子要进行交流;
4、拟定一个孩子跳起来就可以摘到那个“红苹果”的目标;
5、督促孩子收集、分类整理好初中以来的学习资料
6、要教会孩子不要因为做题而做题,要分析老师为什么要出这道题,考点在哪里,这道题的陷阱是什么?要学会做一道题就会做一类题,这对以后的学习、生活尤其重要,也会做到多快好省;
7、对做不起的题要学会问老师,不建议家长为孩子讲题及检查对错,不形成依赖家长的习惯,同时也不会给老师造成一个孩子平时作业都不错,就是考试失误的假象;
8、对每次试卷要进行一个较为深刻的分析,通过这次考试,收获了什么,自己在哪些方面还存在问题,就是作对了的题,也要有所分析,看还有哪些方面可以改进,是否是按老师要求的答题规范做的;
9、建议孩子在每天睡觉前躺在床上把今天做过的、学过的知识像放电影一样,快速放一下,这样记忆就很深刻;
10、坚持每日三问,我今天收获了什么,哪些方面需要改进,明天我将做什么,学会对自己进行总结和分析;
11、家长要多与孩子进行沟通,多听,少说教,少做评论员,关键时候也不要怕孩子抱怨自己唠叨,但千万不要把与孩子相互沟通的桥梁挖断,做一个睿智的家长;
12、关注青春期的孩子,进行心理疏导;
13、不要以孩子学习任务重而不要孩子参与适当的家务劳动,学校的活动,要做到德智体美劳较为全面的发展;
14、让孩子适当参与家庭事务的讨论,逐步培养孩子的情商,不过建议少告诉孩子社会的阴暗面,培养孩子阳光;
15、有时间让孩子多参与一些社会交流活动,要培养孩子能够经受及接受失败和挫折的能力,这是给孩子的一笔宝贵财富;
十二、了解政策及中考时间节点
初升高的政策性比较强,我们一定要提前了解中考政策,了解近两年的政策,关注新政策的出台时间,及时调整自己的初升高规划,同时也要了解录取的政策。
要关注中考的各时间节点,在哪个节点自己要做什么,提前做好资料准备,到时能够很快提交资料,不要因为自己的原因而错过了一些对自己有用的政策,资料准备建议多准备几份,扫描存入计算机,原件一般不上交,春节后准备一些相片,随时可以交学校使用。
------分隔线----------------------------
分享到:
------分隔线----------------------------
各年级视频辅导入口